当前字体:[]     字体选择:   

“万名医护走基层”暨四川省医学会“助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主题调研活动顺利召开

信息发布时间:2024/3/12   信息来源:本站

    四川省医学会积极响应四川省卫健委关于开展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沉,助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2024年3月10日,四川省医学会联合成华区卫健局、青白江区卫健局、成华区医学会组织开展“万名医护走基层”暨四川省医学会“助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主题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总结四川省医学会内分泌暨糖尿病、组织修复与再生专委会对成华区社区卫生工作帮扶经验,推广帮扶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为基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服务队伍。同时通过学(协)会与卫健行政部门紧密合作,以“万名医护走基层”为载体,探索建立省-市-(县)区-社区(村)一体化慢病防控治新模式,更好服务基层卫生,也加强了与区医学会交流和合作,共谋学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四川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座谈交流,主题调研促发展

    10日上午9点,本次活动正式启幕,成华区卫健局蓝海波副局长、青白江区卫健局康辉副局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冉兴无教授、四川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永萍教授分别致辞。四川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周建强、学术活动部部长何海扬、副部长邢煜,成华区、青白江区卫健局及相关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四川省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专委会内分泌暨糖尿病学专委会及糖尿病周围血管病暨足病学组部分委员参与了调研和座谈。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团队及周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共计200余人参与了业务培训。

    各单位代表就工作实践中的体会和经验进行广泛探讨,学科专家为基层医生提出了糖尿病治疗的现状和挑战,并指出了诊治的新策略。座谈会特邀2023年度吴阶平全科医生奖获得者、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其玲医师分享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经历,鼓励社区医务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上级医院的指导和培训对提升自身水平的重要性,希望基层医务人员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自身价值。此外,杜其玲医师还介绍了省医学会内分泌暨糖尿病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冉兴无教授团队在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帮扶模式。“专家们讲解的内容涉及面广、更多贴近基层、临床,既有前沿性的学术分享,又有临床实用的诊疗经验。”座谈会中,各基层医疗单位代表表示受益匪浅。

    二、专题讲座,专家授课提能力

    在专题讲座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杨轶、绵阳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何芳、四川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杨毅、成华区第三人民医院内科医师刘玉红、成华区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侯玉敏分别就糖尿病管理、鉴别、诊治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为各级医疗机构的糖尿病及内分泌专业医护人员传递疾病诊疗领域新思路、新动态、新进展,共享糖尿病与内分泌疾病领域新进展。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万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健康管理科普示范基地。嘉宾们均表示当前取得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需要进一步加强巩固和提升现有成绩。学会参会的各位委员坚定了继续帮扶和技术指导,加大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决心,将帮助成华区社区医疗队伍继续成长。

    本次会议通过座谈会、专家授课等形式,在省、区学会之间和兄弟区县卫健系统之间建立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见解,进行了交流碰撞,得到了很多收获和启发。姚永萍秘书长指出要认真总结医学会内分泌暨糖尿病专委会对成华区的帮扶经验,推广帮扶模式,号召各专委会要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把下基层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下一步,省医学会与成华区卫健局将进一步落实本次主题调研精神,着力在慢病管理基地建设、基层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科研学术引领带动等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打造专委会高层次专家智力帮扶模式,切实有效推动省市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沉,助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附件:万名医护走基层 暨四川省医学会 助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主题调研活动顺利召开.pdf
 

    版权信息:四川省医学会   CopyRight © 2003 - 2007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
四川中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www.cmnt.cn
ICP 11024768